‧文:劉漢盛

好久不見
van den Hul推出四條新訊號線
A.J. van den Hul對於唱頭、線材很有研究,已經年屆七十,但仍全世界跑透透。他說音響是他的終身嗜好,所以樂此不疲。1477


〔圖〕新推出的MC Silver Ⅲ平衡線。1479
〔圖〕新推出的MC Silver Ⅲ非平衡線。1480
〔圖〕新推出、採用融合技術的MC The Waterfall。1481
〔圖〕新推出的MC The Wave。1482
〔圖〕新推出的MC The Tide。1483

van den Hul的老闆Aalt Jouk van den Hul今年已經70歲了,但還是精神抖擻,帶著新產品遠從荷蘭飛到台灣。這次來台距離上次,已經暌違七、八年了。在中華路映象祥達館見到他,還是那麼的健 談,一般人到了這個年紀,早已退休含飴弄孫,但A.J. van den Hul卻滿腦子創新概念。他告訴我,他還有很多事還沒完成,就怕時間不夠。

碳纖維是他的大生意
許多人都知道,van den Hul有Linear Constructed Carbon碳纖維製成的訊號線、喇叭線The First(非平衡線)、The Second(平衡線)與The Third喇叭線,但是很少人知道,碳纖維製成的線材只不過是他碳纖維事業的很小一部份而已。他說他的碳纖維事業包括被採用在飛機的機翼上(只有別廠牌碳 纖維三分之一重量)、太空梭上、軍事用途上、過濾水與空氣的應用上,還有做成可以防彈防刀的衣服。他還告訴我,他的公司已經成功的以碳纖維來製成暖氣系 統,一個像祥達館聆聽室那麼大的空間,只要一公尺見方的碳纖維就能夠提供足夠的暖氣,至少可以節省能源百分之七十。哇!這實在太神奇了。他說很可惜,他們 還沒研究出以碳纖維來冷房的方法。

線材物超所值
既然擁有那麼強的碳纖維事業,怎們還要那麼辛苦的全球跑透透經營音響事業呢?A.J. van den Hul說音響是他的嗜好,幾十年來他樂此不疲,他並不是靠音響事業來賺錢的。的確,以van den Hul線材的售價來說,平均比別家線材便宜很多。我們在聆聽室內比較某著名訊號線與他家新推出的MC Silver Ⅲ,二者各有千秋,但MC Silver售價卻只有該品牌的幾分之一而已。A.J. van den Hul說他想要提供一般人負擔得起的線材,而非昂貴的線材。他說昂貴的線材就像用力擰毛巾一般,一次就把消費者的錢榨乾了,生意也無法繼續做下去。他認為應該提供又好又能夠負擔得起的線材,這樣音響迷才會有興趣升級、更換線材,生意也就能夠細水長流了。
其實,van den Hul線材最傑出的地方在於紮實的理論基礎,由於A.J.本人學物理出身,對於導體材料有深入研究,例如他家線材不採用純銀,而用純銅鍍銀;他發展碳纖維當線材導體;他研發出融合技術等等。有些人可能會因為van den Hul線材不夠昂貴而看輕它,事實上他家線材是超值的。
除了最昂貴的MC SilverⅢ之外,A.J.還帶來比較便宜的MC Waterfall,MC Tide與MC Wave等三種線材。其中最便宜的MC Wave採用同軸結構,阻抗為75歐姆,不僅可以做為訊號線使用,也可當做視訊線、數位線等。居中的MC Tide比Wave高一等級,提供平衡與非平衡二種端子。上述二種線材都採用他家標準工法,而MC Waterfall則是用他家獨創的Fusion Technology。

融合技術的好處
所謂Fusion Technology就是導體的中央採用銅、銀、鋅合金,再來是一圈銀覆蓋,最外圈則是碳纖維包圍。這種融合結構有什麼好處呢?A.J. van den Hul告訴我,一般的線材不僅材料會老化,更要命的是端子與線材接觸之處。這個地方由於經常拔插,彎折,很容易傷害導體的結構,導致聲音劣化,但一般人根本不知道這個嚴重的問題。
Fusion Technology所製成的導體彈性非常好,可以承受端子處的彎折破壞。再來,由於外層採用碳纖維包覆,可以抵擋化學侵蝕與射頻干擾。所以,別的線材用 了幾年聲音會劣化,但融合技術所製造的線材卻可多年如新。在Waterfall之前,他家已經有Intergration Hybrid與Combination Hybrid二種線材採用融合技術,讀者不妨留意這種線材。

推薦採用平衡線
在聆聽過程中,我們談到了平衡線與非平衡線,A.J.說他推薦採用平衡線。為什麼呢?他說一來平衡線可以抵擋射 頻穿透線材所造成的干擾,而非平衡線則無法抵擋射頻干擾。再者平衡線的結構是正相與反相、地線三條,訊號通過的導體與接地完全分開,地迴路獨立,而且能夠 維持完全平衡。還有,平衡線的接頭也比非平衡線來得精確緊密。所以,從理論上說,用平衡線來聽音樂會好過非平衡線。
實際聆聽結果呢?為了證明自己所言不虛,A.J.馬上用MC Waterfall比較平衡線與非平衡線(他二種都有帶來台灣)的差別。當天使用的訊源是dCS P8i,擴大機是全套Pass,喇叭則是B&W 800 D。果然,我可以很清楚的聽出同樣的Waterfall、平衡線與非平衡線之間的區別。的確如他所言,平衡線更好。好在哪裡?聚焦更清晰,前後的層次感更好。
既然平衡線比非平衡線效果更好,為何還要提供非平衡線呢?而且,van den Hul的平衡線與非平衡線售價是一樣的。他說並不是所有的擴大機都備有平衡端子,所以雖然他偏好平衡線材,但還是必須提供非平衡線材給消費者。
這次帶來的MC Silver Ⅲ與前二代有什麼不同呢?A.J.並沒有故弄玄虛,他說做法完全一樣,只不過由於製程的進步,以及材料的更純化,端子的鍍金更講究使得聲音表現勝過以往。 要知道,A.J.雖然名滿天下,但說話卻很實在,一點都不會誇張,所以他說的話絕對可信。

世界首度曝光
這次van den Hul推出的這幾條新線材,A.J.說尚未在其他地方發表過,台灣是他第一個發表的地方,而我則是全世界第一個聽到這些線材聲音的媒體。臨道別前,他說這 些線材他還要帶到別的地方展示,無法留下來,不過他會盡快將正式銷售的成品寄給此間代理商皇佳,請他們轉給我。他問我需不需要正式包裝?我說不需要,他說 這樣他可以馬上寄出來,不必等到包裝盒做好。他保證,我會是全世界第一個在家裡測試這些線材的音響媒體。

一貫的幽默
對了,這次A.J.並沒有帶來唱頭新產品,反而帶來新產品「嗤嗤」噴劑,專門用來清潔端子接頭。現場沒有舊端子接頭,他無法示範功效。不過他也真夠 幽默,拿著這罐噴劑問映象老闆娘說:妳想要讓妳的店門開關時發出雜音呢?還是靜悄悄?老闆娘當然說要靜悄悄於是他就拿著噴劑去噴祥達的玻璃門,果然本來開 關稍有雜音的大玻璃門馬上靜悄悄。A.J.言談之間一向幽默,從我第一次跟他認識到現在一點都沒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io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