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名振
查理海登是Naim這家小型獨立唱片公司中難得的大牌樂手。很早以前我查詢Naim的網站,就發現除了現在市面上有的CD之外,他在Naim還有兩 張已經絕版的私房錄音。當下我就覺得奇怪:Naim難道不知道查理海登可算是他們旗下的搖錢樹嗎?怎會擺著兩張專輯絕版不再發呢?到2007年年底,我看 到了這套唱片,才知道原來Naim好事作到底,把兩張絕版唱片重新母帶處理後變成套裝發行。雖然說一次要買兩張有點心疼,但是基於兩張唱片同樣精彩,我建 議爵士樂迷、音響迷們還是要收藏。

由錄音師親自母帶處理
這兩張唱片都是由在Naim有許多精彩錄音的Ken Christianson錄製。在當年發行時都是由Naim的老闆Julian Vereker進行母帶處理,而在這次的重新發行,則交給錄音師自己進行母帶重新處理。要知道Ken Christianson的錄音哲學與古典音樂類似,只在空間中擺放合適的一對麥克風,沒有其他的混音,因此交給他來進行唱片的母帶處理在適合也不過,這樣一來,錄音從頭到尾的環節中只有他一人負責參與,沒有其他的干擾,當然能夠得到最接近錄音當時的音質。

這兩張唱片為何珍貴?因為第一張是查理海登五十大壽時的演出,由他的好朋友組成的樂團伴奏。雖然是慶生演出,但是查理海登不愧是白人貝斯手第一人,敬業的 演奏完所有的曲子,而且精彩程度一點都不輸給他在錄音室的專輯。第二片則是他在密蘇里的演出,他表示自己小時候都在聆聽密蘇里的鄉村音樂,所以每次在密蘇 里的演出,都讓他覺得自己有種回到家的熟悉感受,而這種感受也會影響他的演出。兩張唱片的演奏陣容接近,僅有鼓手不同,第一張的鼓手為Billy Higgins,而第二章的鼓手換成Paul Motian。

兒時玩伴合作良好
當然,資深樂迷一定知道Paul Motian的威名,但是Billy Higgins聽過的人就比較少了。這位鼓手是查理海登的小時樂伴,從青少年時就常常一起練習,因此兩人的默契十足。至於其他的成員也都是樂迷們熟悉的老面孔,薩克斯風是Ernie Watts,鋼琴演奏則由Alan Broadbent負責。在這樣的明星陣容下,兩場演出都是精彩無比。大概由於私房演出較沒壓力,選擇的曲目從Pat Metheny、Charlie Parker到Miles Davis都有,當然也有查理海登自己的創作。在慶生音樂會中,大家甚至還演出了一曲巴哈練習曲!

很讓我驚訝的,在慶生音樂會上,Billy Higgins的表現那麼好,尤其在第二曲長達十五分鐘的《Passport》中,在查理海登的貝斯獨奏之後,他秀了一段精彩的爵士鼓獨奏演出,光是這兩段獨奏就可讓人聽到Ken Christianson驚人的錄音成就,他把一個爵士鼓在現場所能展現出的能量忠實的捕捉了下來,而音響能不能重現這樣有如現場般的衝擊力與動態?那就要看你的功力了。Ernie Watts的薩克斯風、Alan Broadbent的鋼琴演奏也都有著很正確的質感。最後,這套唱片有著「當舖爵士」般的活生感,只要聽的時候讓你覺得如臨現場,那就對了!
◎唱片資訊
 專輯名稱  The Private Collection 
 藝人  Charlie Haden 
 錄音師、母帶處理  Ken Christianson 
 錄音時間  1987年8月、1988年4月 
 唱片編號  Naim CD108 
 代理  巨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io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