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S2000 SACD唱盤:類比平衡輸出1組、類比非平衡輸出(RCA端子)1組、Toslink光纖輸出1組、RCA數位同軸輸出端子1組,CD頻率響應 2Hz~22kHz,SACD頻率響應2Hz~50kHz-3dB,CD諧波失真0.002%,SACD諧波失真0.0017%,訊噪比116dB,CD 動態範圍100dB,SACD動態範圍110dB,類比輸出2±0.3V,相容SACD、CD、CD-R/RW(含MP3與WMA),尺寸435×147 ×440mm(寬×高×深),重量15公斤。參考售價:74,900元。




A-S2000綜合擴大機:平衡輸入1組,高電平輸入(RCA端子)4組、Main in(RCA端子)1組、LP唱盤(MM/MC)輸入1組、RCA前級輸出端子1組、Rec Out 1組,喇叭端子4組,輸出功率90瓦RMS×2(8歐姆),總諧波失真率0.01%(平衡輸入時),訊噪比98dB,高電平輸入靈敏度150mV,阻尼因數160,頻率響應5Hz~100kHz(+0/-3dB),輸入阻抗47k歐姆,尺寸435×137×465mm(寬×高×深),重量22.7公斤。參考售價:62,900元,進口總代理:功學社(02-82854321)。

參考軟體:Keith Jarrett: The Köln Concert:音響器材要「搞定一台鋼琴」何其困難!放一張鋼琴獨奏的片子您能聽多久?明顯有別於把鋼琴聲音「變得太簡單」的系統,Yamaha A-S2000╱CD-S2000充分展現出本片一台鋼琴應有的豐富泛音,出色的空間迴響,觸鍵後清晰、漸弱的尾韻,真實美妙的鋼琴音色讓人捨不得走開。(ECM 810 067-2)


A-S2000背板:A-S2000有一組「Main In」端子,Input若選擇「Main Direct」可讓此組輸入信號跳過前級、直入功率放大電路。此設計可讓本機在聆聽兩聲道音樂之外,尚能融入多聲道系統,「兼差」當作多聲道音響系統左右聲道的外接後級使用。

A-S2000內部:本機光是在輸出級使用的濾波電容容量就已經有88,000μF,驅動級之前還有4枚 3,300μF的濾波電容,以一部每聲道90瓦RMS(8歐姆)輸出功率的擴大機而言,本機的電源電路作得有些誇張了。紮實穩定的電源,提供每輸出端三枚大功率晶體並聯輸出,高達160的阻尼因數已經說明本機擁有高電流輸出能力。

外觀:儘管電路有很多創新的設計,但這兩款新機的外表卻很有古董機的味道,用家們平常可以用遙控器操作,我建議大家可以試試擴大機面板上旋鈕與撥桿,感受一下操作的手感,近年我已經很久沒有遇到手感那麼好的音響器材了。


YAMAHA A-S2000綜合擴大機




YAMAHA CD-S2000 SACD唱盤


焦點:①精緻純粹的音質,沒有一絲薄霧的清透感。②擁有高訊噪比的特性,以較小音量聆聽仍能保有完整細節與良好動態。③高輸出狀態下,中低頻段依然紮實,快速卻不緊迫,難得中功率擴大機能有如此表現。

建議:①既然兩機皆為全平衡設計,當然要用平衡信號線連接。②不忌諱搭配高頻有點「神經質」的喇叭。避免用高頻明顯柔化的喇叭,以免浪費這兩部器材的細膩高頻。③想擁有更多的聆聽樂趣嗎?接上一部LP唱盤吧!

音響界有很多「平衡式」的機種,然而「平衡化」的程度卻不盡相同,單看有無平衡輸入、輸入端子不足以判斷內部是否「完全採取平衡式電路」。對電路稍有概念的人知道,平衡電路的應用主要為了消除信號傳輸過程中感染的噪訊,若只為了這個簡單理由,倒還不必「徹底平衡化」,只要一個簡單的差動電路就能有消除共模噪訊的效果。

Yamaha的研發人員沒有把平衡式電路的應用看得這麼簡單,這回在發表這兩款新機種時清楚說明:這次之所以堅持全段徹底平衡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於避免接地回路的雜訊,舊有「非完全平衡」的電路,信號的電位差是由「信號端」與「接地端」取得,即使信號端已經盡量避免雜訊,但接地回路若有雜訊,事實上與信號端有雜訊的情況是相同的,想要解決這個問題,Yamaha採取的手法就是「徹底平衡」,信號從輸入至輸出,聲頻信號的電位差均由「非反相(正相)」與「反相」取得,與接地回路不相關,使接地回路的噪訊完全不影響聲頻,取得最純淨的聲音,這就是本篇A-S2000綜合擴大機╱CD-S2000 SACD唱盤設計概念的主要內涵。

以低噪訊、高動態為目標的配套設計
去年CD-S2000在新加坡初次發表時我就稍微試用過,那時就已經感覺到它進碟的動作相當優雅,讀片十分安靜,即使是更高價的歐美系機種,做到這樣的精緻度也是少之又少。本機光碟機構在承片盤的部分以鋁製成,藉由高精密度金屬加工與組裝減少振動與運轉時的雜音,原廠將它稱之為「Silent Loader and High Precision CD Drive」。

光碟機構讀出的數位音訊,本機由兩枚Burr-Brown PCM1792作數類轉換,這是一款等級很高的192kHz/24bit DAC晶片,並且本機因採平衡式設計的緣故,PCM1792以Mono Mode運作,使動態範圍與訊噪比皆達到132dB,足足比Stereo Mode高出3dB(一倍)之多,從此處電路的觀察,我可以預期CD-S2000有高動態與低噪訊特性。DAC之後的類比電路包含低通濾波與輸出級(Buffer Amp.)兩段,均以NE5532搭配周邊被動元件構成,OP的選用,我想並不全然基於性能考量,而是以「調聲」為優先,儘管NE5532已經是「有點年紀」的零件,但它就是順耳、好聽,現在還是有不少頂級器材還在使用。在LPF之後,左、右聲道的平衡與單端輸出級全是各自獨立的。

CD-S2000的電源電路採取數位、類比完全分離供應的方式,內部包含EI與環形變壓器各一,以此避免數位電路的高頻噪訊經由電源回路對聲頻電路造成負面影響,對於音質純度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特殊的「浮動平衡」功率放大電路
目前「全」平衡放大電路幾乎都是出現在分體式機種,綜合擴大機非常罕見,A-S2000就是極少數的全平衡綜合擴大機之一。從信號輸入選擇、MM/MC唱頭放大與RIAA等化、音量控制、高/低音調整、高電平放大到功率放大,完全採取平衡電路,即使在單端輸入的條件下,本機也是先作「非平衡→平衡」轉換、再放大,喇叭端子的負端是「輸出反相信號」而不是地端,也就是說本機以「正相」、「反相」輸出、「平衡式驅動」喇叭,從頭到尾,這就是「徹底平衡」。

A-S2000功率放大電路的設計相當有獨創性,功率晶體的供電完全「不接地」、而是直接跨接在喇叭輸出端與功率晶體之上,前端的聲頻信號放大供電也採取「不接地」的方式,Yamaha因此將它稱之為「Floating Balance Power Amplifier」(浮動平衡功率放大器),這是能完全排除接地回路雜訊的手法。此外,一般功率放大電路的輸出級多半採取NPN與PNP晶體推挽輸出的型態(若採AB類或B類多少會有波形正負半週對稱性的問題),本機卻採用同一規格的NPN功率晶體(每聲道正相、反相各三枚),這是為了讓波形的正負半週更為均衡。

幾乎無損音質的Tone Control
看到本機面板有高、低音調整鈕,沒有Tone Defeat開關,玩家們難免心存疑慮:就算把Bass、Treble調整在中點(歸零),聲頻信號「應該」還是會經過Tone Control電路,這樣會影響音質吧?您別擔心,本機不是作尋常的設計。

在本機背板的輸入端附近,我看到了六枚Toshiba TC94A81UG,這是一款包含信號切換的2CH音控晶片,照理說平衡電路兩聲道總共只要用兩枚TC94A81UG就夠了,多出來的四枚又如何解釋呢?原來本機在信號送入之初,就把信號「兵分三路」:高音調整、低音調整與高電平放大電路採並列配置,在Bass、Treble調整在中點的狀態下,此並列電路的輸出端只選擇高電平放大電路,若Bass、Treble有調整,本機則是將高音、低音調整電路加總起來輸出。這樣的作法很「衛生」,只要Bass、 Treble旋鈕位置居中,聲頻信號就只走高電平放大,並且就算作了高低音調整,聲音信號還是只有過一級電路,而不像一般擴大機要「過三關」。因此對於注重音質的玩家而言,本機的高低音調整實用性高,若系統受到喇叭特性與空間因素影響,有加強或衰減高、低頻量感的需求,本機的Tone Control可安心使用。

晶體機難得也有「黃金一瓦」
我的試聽重點在於確認這組器材「設計內涵有無反映在聲音表現上」。首先我以Zingali Twenty 2.08作搭配,這款喇叭的效率有93dB/1m/1W,對擴大機與訊源而言考驗不在「大聲」,而是中小音量下聲音是否精緻,這是大部分晶體機的弱項。在這套Yamaha器材的伺候下,Twenty 2.08的背景噪音極低,在小音量、甚至極小音量播放音樂,我能聽到的細節幾乎與正常音量下無異,且喇叭自身溫潤甜美的音色特性也充分顯露出來。此段試聽已經確認本系統平衡電路高訊噪比的能力,並且在低輸出狀態下,仍有良好的線性與靈敏反應,高效率喇叭玩家注重「黃金一瓦」,若不堅持非用管機不可,A- S2000也是極優的選擇。

速度快而從容,高頻華麗卻無「白熱化」傾向
Monitor Audio Platnum PL100有著超高的細節解析能力,然而在本刊一個多月的使用過程中,卻讓不少器材吃到苦頭,敏感的鋁帶高音,只要擴大機或訊源的質感「有一點點小問題」,這對喇叭就會告訴您「該換機器了」。這套Yamaha組合這回竟然能讓PL100發出令人愉悅的音樂,速度快而從容,極其複雜、豐富的聲響竟異常地協調,音場廣闊地展開,高頻華麗不刺耳,聲音沒有咄咄逼人的緊迫感。沒想到我原本有些「不懷好意」的搭配,反而證明了這套器材的實力。

性能實力足以作越級搭配
在連續幾天試聽過程中,我總共嘗試搭配了五款喇叭,每一款都非常明確地反映出各自的個性,這表示A-S2000與CD-S2000屬於「純水派」的特性,沒有渲染,反而更能襯出喇叭的特質。我向來傾向於「同質性」的器材搭配方式,因此若以A-S2000與CD-S2000為本,我較偏好搭速度快、低音染、細節多的喇叭,經過試用確認,我建議的「最經濟搭配」是選用Yamaha Soavo-2,在「主場優勢」的作用下,Soavo-2還能擊敗眾多價位高出不少的喇叭呢!此為適用於中、小型空間的組合,若要用在十坪或更大的聆聽空間,可考慮Soavo-1。在歐系製品中,除了前述的Monitor Audio之外,這套系統配Focal與B&W喇叭也很適合,以它們的性能與音質,搭配30萬元級喇叭也不過份。現今「超值」二字常被濫用,我很不喜歡用上這個形容詞,但這兩部新機已明顯超過「物有所值」,回想起來,我在本刊已經有一年以上沒給任何推薦,如果以這套器材的優異表現我還不推薦,也許我在未來一、兩年間找不到任何一部值得推薦的器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io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