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巴登巴登慶祝音樂會實況
環球音樂
DG 477717-7
2007年7月28日、31日與8月3日在德國巴登巴登音樂節廳舉辦的三場慶祝音樂會是2007年夏天巴登巴登最大的 音樂盛事,三場演出的票券在短短幾天內便立刻售罄。由女高音涅翠柯、次女高音嘉蘭莎、男高音瓦爾加斯與男中音泰齊耶爾等四位世界頂尖的聲樂家演唱貝里尼、 羅西尼、比才、威爾第、普契尼、聖桑等作曲家的精彩作品,這張專輯便是這三場音樂會實況的選粹。不僅曲目非常悅耳動聽,錄音水準也是一流,而四位
聲樂家在 舞台上買力的演出,頗有高手較勁的意味,讓人聽得十分過癮!



嚴俊傑:首張專輯
環球音樂
UMGC005
十五歲便贏得柴可夫斯基國際鋼琴大賽第三名,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得獎者的嚴俊傑他的第一張錄音中以舒曼「狂歡節」開頭, 浦羅柯菲夫的「第七號鋼琴奏鳴曲」結尾,不僅足成一家之言的詮釋,更是絕對值得一聽的見解。「遊藝黑白」的作者焦元溥說「藝術家獨特而又不妥協的堅持,忠 實地反映在嚴俊傑的首張錄音。」即使現在剪接技術巧奪天工,嚴俊傑在錄音時還是希望整段演奏以求詮釋完整,這也使得這張在蘆洲功學社音樂廳由雅砌錄音室的 饒瑞舜擔綱錄音與後製的錄音充滿了難得一見的自然韻味。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上揚唱片
Orfeo C754 081 B
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合唱」無疑是人類藝術史上的經典,而福特萬格勒指揮的「貝九」則是詮釋中的經典,他一生留下的 「貝九」錄音至少就有十一個版本。光是五零年代,就有七份錄音傳世,其中四份是與維也納愛樂團錄下的,1951年及1954年則在拜魯特音樂節留下兩場現 場錄音,還有一回是1954年琉森音樂節的演奏實況。其中,最經典的版本無疑是1951年的拜魯特音樂節開幕的現場錄音,不過現在聽到的EMI版本其實是 經過母帶後製過的版本,Orfeo找到原始音源,忠實再現這場經典的演出實況。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音橋唱片
JVC JM-M24XR03
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的經典詮釋中,托斯卡尼尼與NBC交響樂團的這份錄音絕對是名列前茅的版本之一。托斯卡尼尼的 貝多芬詮釋以「忠於原著」著稱,被認為是「最正宗的貝多芬」、「古今無人能超越的典範」。就算是單聲道版本,依然可以聽到托斯卡尼尼透過對樂譜的深刻理 解,引出作品中的靈魂而創造出的迷人風采。JVC特別採用原始類比母帶,轉錄成高規格的XRCD24版本,不但有著絕佳的音效,讓人不對於單聲道錄音感到卻步,進而得以一窺大師指揮藝術的高妙之處。



名家合集
音橋唱片
JVC JM-M24XR04
1929年,托斯卡尼尼率領史卡拉歌劇院赴維也納和柏林巡迴演出,演出義大利的歌劇作品,贏得了滿堂彩,托斯卡尼尼 「指揮界帝王」的地位正式確立。接下來,他赴美出任「紐約愛樂」音樂總監的職務,率領紐約愛樂到歐洲演出,再度征服了歐洲的樂迷,成就了紐約愛樂的「第一 黃金時期」。1937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為托斯卡尼尼創辦了NBC交響樂團,在這段期間他留下了許多經典的錄音作品。不過一般樂迷都會聽過他 指揮的大部頭曲目,卻很少注意他指揮的小曲目,這張專輯便收錄了多首演奏會的安可曲目,絕對精彩可期!



布列茲八十大壽紀念音樂會
麗音影音
EUROARTS EU0704
馬勒的第二號交響曲「復活」完成於一八九四年,一八九五年三月在馬勒親自指揮柏林愛樂管弦樂團公開首演。馬勒在「復 活」創作過程中歷經病痛、失業、父母雙亡、痛失手足,凡此種種,都反映在創作「復活」交響曲的意念之中。與第一號交響曲「巨人」相比,演奏「復活」需要更 大編制的管弦樂,除了增加銅管與打擊樂器之外,也加入女聲與合唱。這是馬勒突破傳統交響曲形式,進入宏偉風格的試煉之作。
當代作曲家兼指揮家布列茲指揮的馬勒交響曲,向來享有極高的評價。本刊劉仁陽顧問便大力推薦他在DG所發行的多 張錄音,雖然還沒有錄齊全集,但絕對是橫跨兩個世紀最重要的馬勒交響曲集。就在大家衷心期盼他的馬勒全集時,二○○五年在柏林愛樂廳,布列茲用馬勒的第二 號交響曲「復活」,做為八十賀壽音樂會的曲目之一,意義極為深遠。八十歲的布列茲絲毫不顯老態,精神奕奕,一貫冷靜犀利的詮釋風格,將馬勒的「復活」交響 曲帶領到另一個更崇高的境界。
其他



藤田惠美:發燒挪威甘菊
豐華唱片
Leafage PCCA-60019
1997年,藤田惠美為日劇「一個屋簷下Ⅱ」所演唱的單曲《溫暖的詩句》,不僅創下驚人的銷售數字,更讓本地樂迷被她的聲音所深深感動。藤田惠美從2001年開始推出以翻唱經典英文歌曲的一系列「Camomile挪威甘菊」專輯,這張「Camomile Best Audio」是她專為發燒友而製作的超級專輯,由日本Sony音樂首席錄音工程師今井隆以最先進的數位技術製作多聲道的SACD,盤面特別以綠色反光物質塗佈以確保讀取的精確度,整體音響效果達到前所未有的清晰度及無與倫比的立體感,絕對再次溫暖您的心!



哈雅樂團:狼圖騰
典選唱片
CMD734
HAYA是邊緣、邊境之意,哈雅樂團是由「千里走單騎」的馬頭琴配樂大師張全勝發起成立,現任團員大都來自騰格爾的 「蒼狼樂隊」。五個鐵錚錚的蒙古漢子用他們手中的樂器,奏出一派幽婉細膩的蒼茫琴韻。他們融合了蒙古族傳統古老的馬頭琴、呼麥、長調、並佐以現代的流行音 樂元素,構成音樂的整體框架。從時而寬廣溫暖、時而悠揚悲戚的馬頭琴勾勒出的草原詠調《雪山》;到結合有「蒙古族音樂活化石」之稱的呼麥技巧的 《Lonely》與情致令人動容的《母親》等樂曲,無不在精心巧構下,不落俗套地掀起一股嶄新的國際化生態音樂潮流。



納京高:花樣年華
響韻唱片
SSDJ-9239
納京高的唱片還不夠多嗎?怎麼又來一張?不過,這張不一樣!專輯製作人Mark Pearce為了烘托納京高的金嗓音,特地請來歐洲天才DJ Lenny Ibizzare替他所演唱的經典歌曲注入優雅的時尚節拍,再耗費巨資由日本發燒大廠S2S擔綱母帶處理,將五零年代的錄音雜訊消除,徹底釋放納京高嗓音 中迷人的穿透力。「花樣的年華」是納京高穿越時空和現代優秀音樂人之間的對話,復古情懷和新潮時尚浪潮的交織,將納京高「天鵝絨」一般的醇厚嗓音,帶給您 不一樣的感動。優秀的重新編曲,加上精心的母帶處理,呈現出完全不同的納京高。



葛利果聖歌教皇合唱團:奇幻聖典
福茂唱片
IP-036
《A Time To Say Goodbye》的創作者,並為莎拉布萊曼、波伽利等知名歌手製作過專輯的名製作人Frank Peterson,在成功地推出「謎(Enigma)」樂團的概念後,將傳統教堂的聖歌吟唱者,轉化成流行音樂的再生與革命,成功打造了「葛利果聖歌教皇 合唱團」,以西元七世紀以來流傳的葛利果聖歌詠唱,完美地改寫當代流行音樂。今年再度推出經典歌詠系列的第六張大碟「奇幻聖典」,以無懈可擊的合聲和演唱 技巧演繹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洗滌人們的心靈,得到無窮的解放!
流行



湯姆蓋博:暢快人生
福茂唱片
IP-024
以古典音樂出身、流行音樂的歷練、跨足爵士樂,成為當代頂尖浪漫歌手的湯姆蓋博,延續法蘭克辛納區等的「鼠幫」優良薪 火傳承,在推出首張專輯「就是我」之後,聲勢席捲全歐洲!高中時期就在兩個爵士大樂團擔任過喇叭手,並同時在幾個流行樂團擔任鼓手,同時仍繼續在學校的交 響樂團擔任首席提琴手。多才多藝的他卻是在畢業後才發現自己的演唱天份。在最新大碟中,湯姆更大膽不循麥可布雷、麥特達斯克等同路歌手的成功模式,反而交 出幾乎整張的個人創作曲,展現過人的見識與企圖心。
其他



聖馬克兒童合唱團:我們的夢想
福茂唱片
IP-037
還記得「放牛班的春天」中的純淨天使美聲嗎?因為電影的推波助瀾,使得擔綱演唱的聖馬克教堂兒童合唱團也廣為世人所熟悉。聖馬克教堂兒童合唱團是由「放牛班的春天」的音樂指導顧問Nicolas Porte於1986年在里昂所創辦,成員以10~15歲的兒童為主,以重拾古法國重視精神與音樂教育之合唱團傳統為目標,他自己並擔任指揮的工作。Nicolas Porte找來布拉格交響樂團擔綱伴奏,並請來法國歌壇耆宿Henri Salvador跨刀,果然在原本神聖優雅的風格中,添加了輕鬆愉悅的流行感,在音樂上達到淨化人心之外的更高境界!



情弦
38度C
雨林音樂H-138
張毅是中國國家一級小提琴演奏家,廣州交響樂團的小提琴首席,演奏功力自然不在話下。長久以來以出版人聲歌唱專輯聞名 的雨林唱片,旗下唱工一流的歌手雲集,這次卻推出純音樂的演奏專輯,著實讓人跌破眼鏡。「情弦」是一張以小提琴爲主奏樂器,伴以鋼琴、吉他、弦樂、長笛及 古箏等樂器,演奏經典的國語流行歌曲,製作人陳健以DSD的高規格錄音,全程採用發燒級的錄音設備與線材,將張毅的細膩詮釋完整收錄,琴音充滿柔和親膩的 感受,兼具華麗、浪漫與纏綿纏綿悱惻的動人情感。



獻給愛人的輕鬆鋼琴音樂
上揚唱片
Telarc CD-80714
Breathe系列唱片是Telarc旗下頗受歡迎的抒情音樂選輯,在2008情人節前,第八輯推出了應景的浪漫鋼琴 小品選輯。作品包括大家最熟悉的《給愛麗絲》、《吉諾佩迪》、《郭德堡變奏曲》、《悲愴》等等,而貝多芬與德布西兩人的著名《月光》也都收錄其中。當然, Telarc旗下鋼琴名家陣容堅強,以歐康諾的作品最多,最近在美國造成話題的女鋼琴家迪娜斯坦當然要在此露面,而拉赫曼尼諾夫本人當年的自動鋼琴演奏也 在這裡藉著電腦科技清晰傳神的重現。如果你想要一個有氣質的情人節,在夜晚燭光搭配下播放這張CD,肯定讓浪漫指數急速竄升!



巴倫波因: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
EMI 50999 5 04895 9(6DVD)
一位鋼琴家在鋼琴面前演奏十多個小時的錄影,居然有唱片公司願意發行DVD?當今樂壇上,恐怕也只有巴倫波因有這樣的 魅力,願意讓唱片公司發行這樣破天荒的演出紀錄吧!這是巴倫波因第二次的貝多芬奏鳴曲全集錄音,也是首次以DVD形式發行的錄音,樂評家認為這次在柏林的 現場演出成功的傳達了貝多芬的人生,演出張力驚人無比。四張演奏會由知名紀錄片導演Andy Sommer執導,而另外兩張「大師班」DVD則是指導郎朗等年輕鋼琴家,由另外一位著名導演Allan Miller負責。DVD聲軌包含了多聲道環繞與PCM立體聲。



「古典歡愉」系列歌劇低價大放送
科藝百代
EMI
聆聽歌劇一向給人貴族化享受的錯覺,事實上,歌劇在早期可是雅俗共賞的大眾娛樂,許多在當時走紅的歌劇,可說是人人朗 朗上口。不過在錄音方面,由於歌劇錄音需要較大的製作成本,包裝也較費工夫(還得附上歌詞本),因此歌劇唱片通常價格也較高。EMI的「古典歡愉」系列徹 底打破這個迷思,一次發行十七張古典音樂產品,其中兩張一套的也僅需要一張高價版CD的價格,單張版更是半價發售!當然,如果是不佳的演出,就算奉送樂迷 也不一定想要,此系列將EMI眾多的明星藝人網羅其中,包括了巴倫波因指揮的「唐喬望尼」、畢勤指揮的「後宮誘逃」、沙瓦利許的「魔笛」、李汶的「塞維亞 的理髮師」與「托絲卡」等都以兩張一套的全曲方式發行。在單張版的方面,卡拉揚的「費黛里奧」與「女人皆如此」、巴畢羅里的「蝴蝶夫人」、海汀克的「玫瑰 騎士」、梅塔的「阿伊達」、慕提的「納布果」等等則都是以精選的方式與愛樂朋友見面。演唱陣容方面則包括了柯瑞里、多明哥、卡列拉斯、貝崗吉、妮爾森、卡 娜娃、韓翠克絲、卡芭葉、芙蕾妮等等,讓您以極低的代價體驗歌劇黃金時期的盛況。
其他



歐提斯泰勒:斑鳩琴魅力再現
上揚唱片
Telarc CD-83667
斑鳩琴這種美國樂器,由南方黑奴們帶來的非洲樂器得到靈感演變而成,而卻在鄉村、青草音樂等白人音樂領域大受歡迎。藍調歌手歐提斯泰勒這張專輯的名稱含意,就在讓斑鳩琴回歸他們的原始風貌,也就是正統的藍調音樂。專輯找來了當代最佳的幾位黑人藍調斑鳩琴好手如Keb’ Mo’等人,陣容可說是藍調獎項得獎名單大成,而音樂則從早期的風格一直到現代的藍調都有。除了歐提斯依舊強烈的寫曲風格外,改編傳統歌曲也都展現出新意,專輯甚至收錄了由吉米罕醉克斯唱紅的藍調名曲《Hey Joe》,展現出歐提斯泰勒的驚人創意。



悲歡離合
上揚唱片
Sunrise 78567
原本主修打擊樂器,後來轉向作曲的鍾耀光,香港出生、在美國求學、台灣定居,他的作品創新但是易懂,充分運用來自不同 民族文化的元素,不論原住民吟唱、客家山歌、台語民謠,都能在他筆下,顛覆刻板印象,打破固有編制創造出新的音色。出生天津的邵恩,目前同時身兼澳門與台 灣的樂團總監,不過一個是西方管弦樂團,一個是國樂團,而私底下,他還喜歡爵士樂。台北市立國樂團在他們兩位的率領下,展現出全新的風貌。錄音地點在中山 堂中正廳,錄音與混音工程師是錄製「洛神賦」的符昆明,整體音響效果十分傑出。



不一樣的方伊琪
Joy Audio
風行唱片 FHAP 003
香港人稱為「溫婉歌后」的方伊琪,剛出道的時候,因為酷似鄧麗君的溫柔婉若歌聲,廣為樂迷所喜愛,在1976年她就推 出第一張個人專輯,後來專注在戲劇的表演。風行唱片力邀方伊琪再度出馬演繹多首國語、粵語流行金曲,並以發燒唱片的錄音水準,邀集業界知名的演奏家,如二 胡名家王憓等人伴奏,製作人謝永康以簡單輕盈的編曲並親自擔任鋼琴伴奏,烘托出方伊琪動人無比的歌聲。經過歲月的洗禮,方伊琪的歌聲越發成熟婉約,聲線纏 綿動人,將一首首流行經典歌曲發揮得淋漓盡致,讓人回味在三!



張國祥:不再孤寂
38度C
雨林H-136
來自馬來西亞的張國祥,早在1986年就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第二張專輯「墨鏡後的眼睛」更榮登馬來西亞娛協獎十大金 曲與電台年度二十大金曲,之後又陸續推出了十一張專輯,是馬來西亞具代表性的華語歌手之一。這張專輯中張國祥演唱八零年代的經典國語老歌,將老歌中蘊含的 獨特韻味盡情發揮。專輯錄音維持一貫雨林唱片的高水準,採用DSD的高規格處理,人聲線條清晰,層次鮮明。網羅廣州弦樂隊等多位樂手的精心伴奏,音樂質感 更是一流,讓整張專輯除了耐人尋味的經典韻味,還增添了許多新鮮的感受。
回到上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io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